骁龙855有这么三个显著的特点!

今天,在夏威夷举行的高通骁龙技术峰会进入了第二天,也迎来了高潮:高通发布了最新一代的旗舰级移动平台——骁龙855。在老冀看来,骁龙855有这么三个显著的特点:

第一款面向5G的移动平台

需要注意的是,骁龙855内部集成的是骁龙X24 LTE调制解调器,能够支持数千兆比特的4G连接。不过,通过连接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就能够接入5G网络了,而且同时支持6GHz以下和毫米波频段。

目前高通与美国运营商AT&T、Verizon联合进行的5G商用实验显示:在毫米波频段,5G用户将有机会享受到比部分现有商用解决方案高达20倍的平均性能提升,不仅可以满足时下对于数据传输的极致需求,也成为多人VR游戏、AR购物和实时视频协作等下一代沉浸式体验的基础。

X50 5G调制解调器放在骁龙855的外部,会不会影响智能手机的尺寸?在发布会后的媒体采访中,Qualcomm Technologies, Inc.产品管理高级副总裁Keith Kressin表示,高通已经考虑了天线、射频芯片的摆放位置,也会给手机厂商参考设计。他预计,5G智能手机的尺寸应该跟目前的4G智能手机差不多。

对于手机厂商来说,由于需要增加新的调制解调器、射频等元器件,5G普及的初期成本肯定会增加一些,这也许会导致5G手机售价的提高。

史上最强性能处理器

上一代的骁龙845采用了Qualcomm® Kryo™ 385 CPU,采用了4大核4小核设计,主频最高能够达到2.8GHZ,采用了10纳米制程工艺;而新一代的骁龙855则升级到了Qualcomm® Kryo™ 485 CPU,采用了独特的一颗超级内核(主频2.84GHz)+三颗性能内核(主频2.42GHz)+四颗效率内核(1.80GHz),并采用了最新的7纳米制程工艺,以求达到性能和功耗的平衡。高通宣称,骁龙855与845相比,性能提升最高达到45%。

在这次发布会上,高通还展示了骁龙855与另外两个采用7纳米制程公司的移动平台(目前也只有苹果A12和华为麒麟980)的对比,宣称无论是APP启动性能还是系统性能的持续稳定性均强于两家竞争对手。

在GPU方面,骁龙855同样从骁龙845的Qualcomm® Adreno™ 630 GPU提升到了Qualcomm® Adreno™ 640 GPU,能够带来高达20%的图形渲染速度提升,同时还能继续保持业界领先水平的每瓦特能效。Adreno图形所支持的Vulkan 1.1、高动态范围(HDR)和基于物理渲染(PBR)能够带来全新水平的逼真游戏体验。

无处不在的AI

对于友商采用专门NPU(嵌入式神经网络处理器)来处理与AI相关的计算的方法,高通仍然不认同,而是认为应该由CPU、GPU、DSP根据具体情况一起分担AI计算,并称之为“第四代多核Qualcomm®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

不过,为了更好地支持深度学习普遍需要使用的张量计算,骁龙855的DSP处理器——Qualcomm® Hexagon™ 690处理器中首次搭载了一个全新设计的Hexagon张量加速器。此外,DSP处理器中还放入了四个Hexagon向量扩展内核,增加了四线程标量内核,综合实现了专有的、可编程的AI加速。

虽然有了专有的AI加速,骁龙550当中的GPU和CPU也并没闲着。其中,Adreno GPU硬件提升带来的AI加速包括50%的算术逻辑单元(ALU)提升;同时,全新的Kryo 485 CPU也加入了可以更进一步加速AI性能的全新指令。

在这次发布会上,高通还特别强调AI软件生态系统合作伙伴还在不断拓展,新增了思必驰、AnyVision、科大讯飞、大象声科、Nalbi等,高通将帮助他们充分利用第四代Qualcomm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的特性。

老冀还注意到,在这次发布会上,许久也不见动静的屏下超声波指纹识别又重现江湖。高通宣布,骁龙855是首款支持 Qualcomm® 3D声波传感器的移动平台,也是唯一一个能够穿透不同类型污渍准确识别指纹的移动解决方案。当然,高通的这套解决方案能否与已经获得了先发优势的汇顶和新思的方案分庭抗礼,还需要继续观察。

关键词: 骁龙 特点

推荐DIY文章
主机存在磨损或划痕风险 PICO4便携包宣布召回
穿越湖海!特斯拉Cybertruck电动皮卡可以当“船”用
vivoXFold+折叠旗舰开售 配备蔡司全焦段旗舰四摄
飞凡R7正式上市 全系标配换电架构
中兴Axon30S开售 拥有黑色蓝色两款配色
荣耀MagicBookV14 2022正式开售 搭载TOF传感器
it